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馬勒 Mahler


上一篇文章竟然是2010年的事情,不禁令我感到訝異!這兩年來慢慢的在p2和這裡的發文數量減少,不是因為無話可說,而是因為太多話想說,但卻不知道該如何來形容和描述自己內心的想法。

語言不是我的專長,要使文章有邏輯和言之有物更是挑戰,長期將想法藏在內心的後果就是要用自己的話講出來時,卻只能支支吾吾,但現在我想要再次嘗試以文字來敘說我的一些想法與反省。

以下這篇文章寫的真是太好了:


《WIRED》創辦人,其實才是「Stay Hungry, Stay Foolish」這句話真正來源的 Kevin Kelly,前幾天來到台灣。我有這個榮幸去聽了他的演講,講的內容簡單扼要,但很多概念打中了未來生活的核心。  首先,年輕人必須要學會「獨立思考」。  以往,資訊的供給有限,所以久而久之,大家開始習慣仰賴擁有「特殊資訊權」的人,來幫助我們做判斷。像是政府官員、企業領袖、新聞媒體、老師等等,他們知道很多我們不知道的事情,所以關於未來,他們往往比較能夠做出正確的預測。  但時至今日,世界已經很不一樣,數位化、網路帶來了訊息的爆炸,只要你願意,每個人都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資訊。只要你願意,你可以比政府官員、企業領袖、新聞媒體知道的還多、還快。事實上,這些人裡面很多屬於「大眾媒體世代」,如果你仔細注意,在很多時候,他們其實已經成為資訊落後、匱乏的一群。  所以你不能再仰賴他們去幫你做主,相反的,你必須要養成自己能夠收集資訊,做出判斷、假設,然後再測試、辯論、求證,逐步修正你的理論的能力。換句話說,你必須要學會用科學的方法,逐步去建立一個思想架構的能力。  不,這個能力不是一天就可以養成的。畢竟從小,我們受到的訓練是服從權威 (父母、老師),千萬不可以質疑他們的判斷。所以你必須要被「解放」,而被解放的方法,就像 Kevin Kelly 說的一樣,你必須要從大量閱讀、大量寫作開始。  開一個網誌吧! 否則用你的 Facebook 塗鴉牆也好,給自己一個任務,每天都跟你的讀者、朋友分享你閱讀的收穫。相信我,只要你天天做這個功課,不到一年,你就會發現自己的轉變,因為我自己就是 最好的例子。況且擁有一個網誌還有很多其他的好處,如果我是企業主,在這個社群媒體世代,我寧願雇用一個在網路上活躍的意見領袖,而不是一個連自己朋友都 沒辦法影響的年輕人。如果你要創業,還有什麼更好幫你宣傳理念、找夥伴、推廣產品的管道?  也就像 KK 說的一樣,有網路的 20 年以來,這個世界急速的轉變。但從現在開始的 20 年,那個變化的速度可能還要快上 10 倍、100 倍。年輕人,站起來,你不能再被過去綁死了。   



我不想在Facebook上討論太多事情,畢竟Facebook的功能已經有點像是公共廁所,讓人看得一覽無遺,所以回到老地方,開始分享一些事情吧!
而且老實說Facebook的版面配置我不太喜歡,功能太多太複雜常常讓我的網頁當機,就對比來說,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極簡風格啊,畢竟在這個以多功能為取向的網路事件,有太多太多無所謂的資源其實是我不需要甚至是浪費的!

至於文章標題為何是馬勒?

其實也沒什麼,純粹是因為上禮拜去聽了雅頌精彩的表演想跟大家分享原交響的版本兒以!雖然管樂無法完全詮釋交響的版本,但管樂版的馬勒還是有另外一種風味,懂得興賞其中的優點,才不會讓生活一直陷入無限比較的境界。

音樂,其實就是快樂而已,不必為了那一點點的缺點而讓自己煩惱!

1 則留言: